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当今世界: 中法艺术展与FIAC同天开幕

中国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当今世界: 中法艺术展与FIAC同天开幕
Oct 25th 2013, 02:00, by 古莉

旅法艺术家王以时先生的多幅"中国味儿"油画被选中参展。他接受了本台的采访:

王以时谈他作品的"中国元素"

法广:王以时先生,您是来往于法国和中国之间的旅法艺术家,过去几年看过您在法国办的画展。这次发现您的画有变化,有一些新元素,很有生命力。请谈谈您最近几年创作的变化?

王以时:这几年如果跟我前几年在法国的展出相比,一个比较大的不同,就是我可能强调了油画的那种特别强烈的"中国元素"味道,或者中国技法、语言技法的味道。比如对线条、色彩、笔触的运用都不完全是西方油画的笔触或对于色彩和线条的认识。所以可能会给观众一个跟以前的画不同的面貌。刚才很多观众看了,他们会感到新鲜一些,因为在法国没有这种油画。严格说来恐怕在中国,现在这样做油画的人也不是太多,我也只是试一试。

王以时的作品"西厢记"

王以时

我原来在法国住了10来年,吸收了很多从塞尚到马蒂斯这段时间的法国的艺术。我吸收这些艺术的时候,更感到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艺术仍然有很强的现代价值。近百年来,不少人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落后、守旧,甚至是封建的文化,是没有用的,好像不先进。认为它不可能成为现代文化当中的一个部分。实际上,这种认识,我认为是非常,非常错误的。它极大地阻碍了中国艺术向现代转化和今后的发展。我自己通过对西方现代艺术的了解研究发现,在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当中,特别是传统艺术当中, 有很多因素,包括语言因素,包括中国艺术的观照方式,包括中国艺术的表达方式,甚至小到一些具体的处理技巧,都完全具有现代价值,是完全可以表现我们当代人,现代人的生活体验和精神面貌的。所以我回去后,把很重要的精力放在如何把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艺术推进下去,发扬下去。所以我搞了这样一批油画,这些油画的中国特点,我自己感觉,可能比较强。这样会给国外的观众一个很强烈的印象:这不是他们的油画,这是中国的油画。

王以时:油画这个画种有非常强的表现力,是其他很多画种很难达到的表现力。而这些东西完全可以在中国的土壤生长。所以我回去以后,站在中国艺术的文化精神立场上,将中国的思维方式,关照方式,直到艺术表现方式,甚至具体技法,与法国现代主义以后很多优秀的表现手段融合起来,画了一大批东西。其中包括人物。这种人物肯定不是西方油画中常见的非常写实、具象的东西。它具有很强的中国"人画"的传统特征。包括风景和花卉,也是把西方的风景画、静物画与中国的山水画和花鸟画结合起来。但使用的是油画工具材料。把中国画的技法与法国油画的技法统一起来。

画风"喜形于色"

法广:明显的,从您的一幅表现"花海"的画里,感觉到一种喜悦情绪,谈谈做这幅画的情况?

王以时:其实我这人,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是我始终自我感觉还是比较有生命力的。我一直喜欢那种愉悦的、高兴的,或者用现代心理学的话来说,叫做"正能量"的东西。这是我的一种精神状态。当然我的作品肯定要反应我的精神状态。因为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肯定是发自内心的,表现自己对人生、对生命、对大自然的一些领悟。我会始终怀着一种很高兴的心情看世界万物,怀着很高兴的心情看人类社会。虽然我们的社会今天有很多问题,特别是科技的极端发展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很多干扰、很多问题,甚至于异化了一些人性。但是我觉得,人的本质应该是有活力的,追求高兴的、愉快的东西。我追求这个可能更符合人最本性的东西。所以我的作品,很多人都会感觉有一种兴奋感,看了高兴。实际上,法国表现主义艺术家,就是野兽派艺术家马蒂斯,也曾经说过,他的作品也是希望成为"安乐椅",让大家看了他的画感觉高兴,感觉轻松。可能在这一点上,我跟马蒂斯的追求是非常接近的。当时有一位法国很著名的汉学家赞赏我的画说:"你的画是喜形于色的"。这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他非常理解我。所以我曾经在一次展览会上,把我的展览的名称叫《喜形于色》。我一直想表现那种高高兴兴的情绪,高高兴兴的生活,高高兴兴的状态,高高兴兴的人生。

本周三巴黎另一项更重要的艺术展,是在香街旁边大王宫举行的巴黎第40届《FIAC当代艺术国际博览会》。这次博览会由来自25个国家的184个画廊参加。外国画廊占比70%,法国本土画廊占30%。法国文化部长菲利佩蒂主持了开幕式。她向法新社表示,有众多外国画廊的参加,意味着巴黎在国际艺术市场上找回了往昔的地位,恢复了强大影响力。本届FIAC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上还有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和曾梵志的作品。

Media files:
Dossier-du-jour.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