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薄熙来: 旁听者细述薄熙来庭审自辩要求排除纪委口供

中国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 旁听者细述薄熙来庭审自辩要求排除纪委口供
Aug 29th 2013, 14:04, by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老董"的博文《亲历薄熙来案庭审》,以"一个法律人在薄熙来案庭审后的述说"为副题,文章来源不明,是否薄熙来支持者也不得而知,从文章中披露的薄熙来几天庭审的细节,多有官方直播版本未涉及的言辞,此人应该是100多名旁听者之一。

今天(8月29日),本台从相关可靠渠道证实,此文谈及的庭审状况,除了个别表述外,基本属实,本文将主要转引文章中谈及的,官方公布版本笔录未刊载的部分细节。

身体健康 态度强硬

这位旁观者介绍,薄熙来精神气势依然强势,侃侃而谈。

薄熙来自称,第一天开庭前只睡了四个小时,只在26日开庭早晨时说,"昨晚睡得不错"。但是根据庭审状况来看,薄状态相当不错。只是在休庭期间,为保证身体,有吸氧。

之前有传言说薄熙来有癫痫等病症,但就庭审来看,薄虽然与之前公开活动形象春风得意相比,老态明显,但身体健康,反应堪称敏锐。

薄思路清晰,薄称,其自半月内才在律师的宣读下看到案卷材料,"律师念,我抄下来",然后薄对各证据中的矛盾进行分析,形成文字。"时间太短,不利于科学客观有效的发表我的意见。"

薄随身带一大摞文件夹,有透明单页文件夹有透明文件袋,并且每个文件夹都做了标记,每审一个事实,薄都会找自己相应的文件夹。

薄熙来说,"某权威媒体(应指人民日报)上称,我的情节特别恶劣、金额特别巨大,这是未审先定罪,是违反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原则的。"

薄熙来最终陈述时说,"对于绝大多数办案人员,我认为是有素质的,办案是文明的,我在此予以肯定。"

言外之意,有极少数办案者让他非常不满。根据这位旁听者转述,薄熙来对一位叫李源伟的办案人耿耿于怀,多次提到他。称"大部分人都是好的,但李源伟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李源伟2010年是最高检的反贪污贿赂总局侦查一处副处长,负责侦查省部级官员贪腐案,曾先后组织或者参与查办了陈良宇、陈绍基、王华元、胡长清、李嘉廷、刘方仁、王怀忠等二十多位省部级高官贪腐案。

自辩中,薄熙来态度强硬,寸土必争。当律师为其辩护徐明支付机票时,辩护人找出来11笔发票,认为形式上不合格,薄熙来很生气,大声对辩护律师说,"没有我的同意,你们不可以替我承认任何事情!我一笔也不认可!"

要求将纪委自供列为"非法证据"

薄熙来自称,自己对受贿和贪污的自书笔录,是压力之下的违心之作,"我也有软弱的一面,也有机会主义的侥幸心理。"

庭审中薄熙来称,办案机关对他讲,"如果你态度好,可以保留党籍,其实中央对你的态度还是有保留的,态度好就是主动提供两个大单。"

根据薄熙来自述,他在去年7月26日做的自书笔录,是办案人员提示他8月5日谷开来要开庭,谷开来杀了人,还是外国人,再加上经济责任,后果可想而知。

薄透露,侦查机关七八次跟他提到,王怀忠贪污几百万就是死刑,而刘志军一个多亿都保住了生命,就是因为"态度好"。他还表示,办案人员几次提示,如不配合就发红色通缉令抓瓜瓜回国受审。

薄提出,正是上面这些因素,使其"违心"做出了供述。《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薄熙来用一句中国俗语告诉法庭,"我感觉自己一身系两命。"

薄熙来的这一自辩,在官方发布的法庭笔录中被删除。在另一处,薄熙来又说,"这已经是一个悲剧。对我是一个悲剧,对开来是一个悲剧,我不希望有关方面再用这种审判手段,再把我们家庭的仅存的一点……(温暖和亲情)压碎。"

据薄当庭称,在8月14日的庭前会议上,他强烈要求,对他自己的自书笔录作为"非法证据"进行排除。

对公诉方"纪委阶段的谈话笔录、自书材料不可以翻供"的说法,薄称,如果纪委阶段的谈话笔录、自书材料不可以翻供的话,那么8000万党员今后就不用走司法程序了。

Media files:
jpg_1472.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